2020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ENSAM)双硕士学位项目

时间:2019-10-23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点击:51692

2020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ENSAM)双硕士学位项目

请有意向参加的同学以真实姓名加入ENSAM QQ群:131541419,加入后把群名片改成:2020+姓名+专业(双硕)

  

一、大学简介

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EcoleNationaleSupérieure desArts etMétiers, ENSAM)是一所在法国极负盛名的工程师大学校,成立于1780年,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机构和最著名的工程师学院之一,也是法国的工程科学领域最好的研究生院之一,是巴黎高科集团的创始学校,与其他八所著名工程师学院创造巴黎高科(ParisTech)以后,更名为Arts et Métiers ParisTech。在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学生们在汽车制造、工程学、机械学和动力学等领域具有非常高的水平。该校学生会与校友网络强大,自建校以来,已经培养了85000名工程师,在法国工商企业界有很大的影响力。

法国的高等教育体制和中国、美国、英国等其他大多数国家的教育体制不同,和理工科有关的一般分两类:大学(Université)和工程师学校(Grandes Ecoles d’Ingénieur),前者偏纯理科,工程师学校旨为企业培养工程师。工程师教育是其教育体系金字塔的顶峰,汇聚了法国最优秀的学生。法国每年约有80万处于同一年龄段的年轻人,其中大约60万参加高中会考,其中约80%能通过拿到高中会考文凭,绝大部分人进入综合性大学(Université)接受高等教育。工程师学校需要在高中毕业后、经过两年的预科学习后考试录取。在约12万的普通高中理科毕业生中,仅有1-3万名佼佼者被选拔进入精英工程师研究生学校预科班,预科学习为2 - 3年,然后报考各精英研究生学校(Grandes Ecoles d’Ingénieur)入学考试,被录取者为其中的2 -3%之佼佼者。所有的Grandes Ecoles(含工程师学校和高等商学院)的录取率占全国学生的10%,而且每所学校招生人数有限(几百人)。再经过三年的学习,可获得含金量最高的法国工程师文凭(注:北航、天津民航、上交的法国工程师学校学生只能获得法国工程师头衔工程师学校(Grande Ecole)的毕业生大部分都成为政府和企业的骨干,能得到更多的晋升机会。据《经济学家》(The Economist)统计,法国现政府中四分之三的决策人,二百强企业中百分之六十的总裁和大部分高级管理人员来自于Grande Ecole

  

ENSAM杰出校友:

Pierre Bézier:雷诺工程师,贝塞尔曲线发明者。计算机图形学奠基人。

Jean-Lou Chameau:加州理工学院校长。

Jean-FrançoisDehecq:赛诺菲-安万特制药公司创始人之一,曾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Henri Verneuil:导演,曾获奥斯卡奖和金棕榈奖提名。

Émile Delahaye:汽车界先驱,德拉哈耶(Delahaye)跑车创始人。

Louis DelâgeDelage汽车创始人。

Louis BéchereauSPAD S.VII型战斗机设计者。SPAD VII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最重要的战斗机之一。

Lucien Servanty:法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Sud-Ouest Triton设计者。协和(Concorde)超音速飞机主要工程师之一。

Claude Goubet:设计法国第一艘电动力潜水艇(1885)

Léon Faure:土耳其共和国第一任总统Mustafa Kemal Atatürk的技术顾问。负责拟定代替阿拉伯文字的新字母表。

Eugène Houdry:催化裂化技术发明者。催化裂化是石油炼制过程之一。他的发明被称作“The Houdry Process”。曾任ENSAM足球队队长。

Hubert Martigny:欧创咨询公司(Altran Technologies)创始人之一。巴黎普莱耶尔音乐厅(Salle Pleyel)拥有者。

Henri Crohas:爱可视公司(ARCHOS)创始人。

Marcel Môme:萨基姆(SAGEM)公司创始人。2005年萨基姆与斯纳克玛合并组成赛峰集团。

Léo Trouilhet:近代熨斗发明者。Calor公司创始人。

Alain LucotteCermex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

Bernard Maitenaz:渐进眼镜现代设计的发明者。曾任依视路集团名誉主席。

熊有德:中国近代数学先驱熊庆来先生的孙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留法女博士,1984ENSAM力学博士学位。熊有德女儿亦毕业于ENSAM。熊氏家族为中法文化交流作出极大贡献。

        更多相关信息请点击:www.ensam.eu

  

二、项目介绍

根据南航与ENSAM签订的双硕士学位项目协议(与该校签同样协议的大学有:北航、上交、同济、东大等985院校,南航是唯一非985大学),该项目免学费,法语授课,生活费、保险费及住宿费自理(每学期支付大约€210的社保费用)。ENSAM可为双硕士项目学生提供宿舍。

学生应完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学位前两个学期所有规定课程学习,然后在ENSAM完成四个学期所有规定课程的学习,且在最后一年参加为期六个月的工作实习,方可获得双学位授予资格。若为研究型硕士项目,实习/见习期可缩短至十(10)周。四学期结束后,中方学生需返回派出学校完成硕士项目的培养计划。实习可以在企业、也可以在实验室,可以在世界任何国家。学生可以利用这一时间完成南航的硕士论文工作。

  

三、报名条件

1)保送南航研究生的大四学生及南航研一在读学生,专业为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限电机专业)、机械学院及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机械、力学类相关专业。

2)成绩及语言要求:成绩优异。申请时无法语成绩要求;办理签证要求法语B1及以上;到校报到时要求法语B2及以上。学校法语授课。

3)地点:法国8个校区。所在校区取决于学生在南航的专业。

4)选拔方式:外方面试(1028日下午16:00

5)入学时间:现研一在读学生:20209

现大四在读学生:20209

  

四、递交资料

ENSAM只接受网申,网申地址如下:https://lise.ensam.eu/faces/CreationCompte.xhtml

网申截止日期20191031日。

外方网申流程如下:Here is the application process for thedouble degree candidates:

1.Follow the link: https://lise.ensam.eu/faces/CreationCompte.xhtml ;

2. Create an account;

3. You will receive a password on yourpersonal email;

4. Reconnection on : https://lise.ensam.eu/faces/Login.xhtml with your personal email as your login and your newpassword;

5. Click on « Apply to Arts etMétiers » ;

6. Click on « Apply for The GrandeEcole Engineering Programme »

7. Fill in the on-line application form

8. Attach all the supporting documentsrequested

Please note the deadline for applying is October 31st, 2019.

  

  

        申请成功的同学,必须办理离校手续,详情见附件《南航赴国()外交流学习学生必读》。申请成功后,将该材料递交至江宁学工楼241办公室(教育超市楼上),84896876,樊老师。

  

南航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学生必读.doc  

  

国际教育学院

2019.10.23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