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生命面前 爱无国界——共抗疫情,国教人在行动

时间:2020-02-05作者:张国权来源:国际教育学院点击:5237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防控、精准施策,全面打响南航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战“疫”中,国际教育学院承担着一项重要的使命,2020年寒假,南航共有565名留学生留在中国,其中300多人居住在学生宿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一场守卫学生生命安全、维护国家信誉的战“疫”正在展开。


  

一、 守土有责,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学院应急预案

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的指导下,国际教育学院立即成立以院领导为组长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履职,担当作为,把加强防疫防控、守护学生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全力做好南航来华留学生的疫情排查和动态管理工作。

  

      二、 守土担责,实行全覆盖的值班制度

学院辅导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全天候24小时在岗应对疫情防控。截至目前,辅导员通过各种防疫宣传、一对一联系关心,已劝解50多位留学生取消了旅游出行计划,留在宿舍。20多位已出行学生提前结束行程返回南京,并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寒假中途返校人员的体温监测和医学观察等工作。学生情绪整体平稳,并能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守土尽责,辅导员密切联系学生,掌握学生动态,了解学生情况

建立学生假期动态信息库,全面掌握所有学生的假期出行轨迹,同时在班级微信群实行学生报到制度,疫情期间学生每天定时报到,发送定位和出行方向,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动向由于国际学生众多,许多学生假期会有不同的出行安排,因此,辅导员每天需要对所有学生保持联系,每天更新学生出行信息库,确保最准确的掌握学生的行踪,保障学生的安全。

( 辅导员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假期动向并每天更新 )


(学生微信群每日报到制度)

  

四、 全面排查,及时报告,疫情期间坚持每日学生情况“零报告”

疫情期间学生每天定时报到,发送定位和出行方向,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动向;学院工作群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学生情况“零报告”制度,每日定时上报学生情况,确保学院信息畅通。分秒必争、一丝不苟是对生命的敬畏,是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战场在辅导员的每一张学生动态日报,在留学生的每一句“平安”,在工作人员微信群、朋友圈的每一条殷殷嘱托上。



  

五、加强引导,消除恐慌,引导学生科学应对疫情防护

 疫情发生后,国教院第一时间发布《院长致全体留学生的一封信》,宣传中国政府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引导学生克服恐慌情绪、做好防护措施,给留学生送去人文关怀;学院官微平台为留学生制作了多篇关于假期安全、疫情防护、线上课程等微信推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朝夕相处的辅导员成了学生最强大的心理支撑,学院带班领导和辅导员定期走访留校学生,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尽力解决学生生活中的不便,加强心理疏导,传达学校对他们的关爱。


 

六、加强人文关怀,除夕慰问留校留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正值农历大年三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国权带队走访留学生宿舍,看望并慰问春节期间留校的留学生,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针对目前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积极在留学生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叮嘱学生在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保持身心健康,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七、精准施策,科学应对,及时消除学生焦虑和恐慌情绪

留学生来自108个国家,留校学生有500多位,还有50多位一直在外旅游,假期中不断陆续回校。每个学生需求不同,对当前疫情的防控措施理解也不同,国教院工作人员每天在学生中宣传疫情防控的信息以及国家和学校在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努力。但外事无小事,任何不同的意见处理不好,可能会带来大问题,甚至上升到国家外交层面,因此,国教院工作人员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信息梳理把握之外,还要花大量的精力来疏导留学生的心理压力,安抚留学生的情绪,让留学生能配合学校的管理,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 因为一个学生中途返校需要进行两周医学观察的事情,留管人员需耗费整个下午来处理,还惊动了该国驻华大使馆 )


 ( 因为留校学生口罩短缺的问题,埃塞俄比亚学生直接反映到了他们总领事那边,国教院的领导们与总领事因为这个问题又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和处理 )

(留校学生众多,难免有些学生会发烧感冒,特殊时期,面对学生的发烧感冒,我们的留管人员在春节假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带着学生去医院检查,还要安抚学生的情绪,需要自己缓解巨大的精神压力)

  

八、听从安排、服从指挥,及时准确上报各类信息

面对当前的疫情风险,上级部门均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中,需要辅导员每天不断的提供各种相关数据,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所有国教院工作人员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一刻不敢放松。


( 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等上级部门对学校有每天不断更新上报各类数据的要求 )

  

九、同心协力,联防联控,共同守护平安校园

国际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留学生在校疫情防控也是整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将国教院纳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对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从整体上给予指导,并协调各相关部门分工合作,为留学生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大力支持。

校医院对返校留学生如何做好医学观察和防护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后勤集团和保卫处在各校区留学生出入校园、宿舍等防疫管理方面给与了诸多的引导和协调。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等学校众多职能部门在工作协调、防疫宣传、学生管理等各方面给与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保障了在校留学生和返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爱无国界,留学生们纷纷表达对学校和对中国的祝福

生命面前,爱无国界。留学生们也用自己的方式,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对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和对中国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留学生们手写祝福语、视频传真情,来自他们的每一句“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都让这个艰难而漫长的冬日增添了几许春天的温暖。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赢得这场战“疫”,需要凝聚各方力量,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作为国际教育战线的工作者,守护留学生生命安全、维护国家信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疫情当前,守土有责,我们将继续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与各部门同心协力、联防联控,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