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0-06-01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点击:5832


51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521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发布“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回信和教育部的通知精神,我院于529日分别组织召开了巴基斯坦留学生和全体教职工座谈会。在留学生座谈会上,巴基斯坦留学生代表结合自身抗疫期间在华留学的经历与感受,对中国政府在全球抗疫中所体现出的大国担当及学校给予在华留学生的切实关心与帮助表示感谢。

 2016级巴基斯坦本科留学生MUHAMMAD UMAR兴奋地说到:“看到习主席的信非常激动,他在百忙之中抽空给我们巴基斯坦学生回信,关心我们,我非常感动。新冠疫情开始之初,我就坚定了信念,我要留在中国和中国朋友一起战疫。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在学校的每一天,宿管阿姨都来给我检测体温,辅导员询问我的状况,学校也采取了非常全面的防疫措施。通过大家的努力,防疫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也会继续努力学习,完成学业,为中巴友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巴基斯坦硕士生MURAD ASIM满怀真情地表示:“习主席的亲切回信,让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我已经把中国当成了我的第二个家,因为在这里就像在家里一样。我是习主席的粉丝,他对中外人民一视同仁,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我会把在中国感受到的温暖和安心告诉巴基斯坦的同胞们,让他们也能感受到中国的温度和力量。我会努力成为两国友谊的桥梁,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走廊贡献我的力量。”

2019巴基斯坦博士生JAMIL MUHAMMAD则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在华学习的留学生,我一直以中巴友谊为自豪,习主席的回信让我更加自信和骄傲。我对我的家人说:在中国就像在巴基斯坦一样,因为我在这里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我会带着这份骄傲和自豪,继续努力学习,创造科研成果,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科技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光热。”



留学生座谈会后,我院随即又组织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座谈会。在院长金泉元的带领下,大家认真学习,积极讨论习总书记的回信和教育部的通知精神。会议气氛热烈,教职工纷纷表示,回信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来华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以及无限关怀。不仅对来华留学人员,更是对奋战在来华留学工作第一线的普通教职工的无限勉励。

副院长李勇指出,习总书记的回信传达出重要内涵,即对生命的尊重,对人的尊重。在当前“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下,作为来华留学战线工作人员,应善用留学生的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

留学生辅导员杨定娟从来华留学生管理角度谈了自己对回信精神的理解。她表示在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新形势下,习总书记的回信向广大奋战在来华留学一线的工作人员传递出积极信号,同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形势下,来华留学教育应当受到重视,应当受到更多正面的社会评价;来华留学教育应当提质增效,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培养优秀来华留学生的目标。

  

  

会议最后,金泉元指出,全院上下应充分认识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教育部通知精神。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亲切关怀,更是对广大来华留学生和全体来华留学工作人员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只有多合作交流,才能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全体国教人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和教育部通知精神融入到南航国际教育事业发展中来,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创新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