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四海共筑中国梦,五洲同书幸福年—写福字、贴春联,我校留学生这样贺新春

时间:2021-02-04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点击:5939

23日正值立春节气,我校留学生“迎春送福”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如期举行。来自巴基斯坦、也门、坦桑尼亚、东帝汶等10几个国家的近30位留学生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金泉元、副院长陈峰一起,写福字、贴春联,提前感受浓浓中国年味。活动特别邀请我校艺术学院郭洪豹老师给留学生们介绍“福”字演变历史及其书写技巧。



郭老师向大家介绍道,数千年来,“福”字在中国一直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同时,郭老师还从持笔、提笔、藏锋、落笔、运笔,一一示范书写了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等不同字体下的“福”字。在场的留学生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为书写“福”字做好准备。



开始写“福”了,留学生们迫不及待的蘸好笔墨,凝神聚气,一丝不苟地开始临摹。遇到困难的笔划,他们随时向在场的老师们请教。很快,一幅幅别具一格的作品就诞生了。在临摹郭老师作品的基础上,同学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写出了独具特色的一幅幅“福”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一张张“福”字不仅让留学生们体会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无穷魅力。留学生们纷纷展示他们的作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郭老师表示,在短短的1小时内,留学生们能够用毛笔写出端正的“福”字,已经完成了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任务,相信留学生们一定是对中国文化有着深深的爱好和兴趣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写出这么好的作品。



随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金泉元一行来到留学生公寓,将这份洋溢着新年祝福的“福”字和春联送到了所有在校留学生的手里,并一起在留学生公寓张贴,让大家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玻利维亚留学生古提说,这是她第一次亲身体会中国传统春节的习俗,她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趣,拿着自己写的福字,感觉自己也过上了传统的中国年,真的很开心。


来自也门的木吉布说,以前都是看别人贴春联,今天能亲手写福字、贴春联感到非常激动,也体会到了家的温暖。他还知道中国人有吃团圆饭、拜年等春节民俗,他准备今年留在学校过一个地道的中国年。

写福字、贴春联,受新冠疫情影响不能回国度假的留学生们沉浸在共同庆贺新春佳节的喜庆节日气氛之中。四海共筑中国梦,五洲同书幸福年。留学生们在深刻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将浓浓的思乡之情寄托在了那一张张“福”字和一幅幅对联里,他们笑着给家人打电话、发视频,他们说,爸爸妈妈你们都放心吧,我们在中国,在南航,一切都很好!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