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汉语水平考试介绍

汉语水平考试(HSK)是一项国际标准化考试,重点考查汉语非第一语言的考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试等级包括HSK(一级)、HSK(二级)、HSK(三级)、HSK(四级)、HSK(五级)和HSK(六级)。HSK各等级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R)》的对应关系如下表所示:

HSK

词汇量

《国际汉语能力标准》

《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R)》

HSK(六级)

5000及以上

五级

C2

HSK(五级)

2500

C1

HSK(四级)

1200

四级

B2

HSK(三级)

600

三级

B1

HSK(二级)

300

二级

A2

HSK(一级)

150

一级

A1

  

  

1、能力描述

通过HSK(一级)的考生能理解并使用一些非常简单的汉语词语和句子,满足具体的交际需求,具备进一步学习汉语的能力。

通过HSK(二级)的考生能用汉语就熟悉的日常话题进行简单而直接的交流,达到初级汉语优等水平。

通过HSK(三级)的考生能用汉语完成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基本交际任务,在中国旅游时,可应对遇到的大部分交际任务。

通过HSK(四级)的考生能用汉语就较广泛领域的话题进行谈论,比较流利地与汉语为母语者进行交流。

通过HSK(五级)的考生可以阅读汉语报刊杂志,欣赏汉语影视节目,用汉语进行较为完整的演讲。

通过HSK(六级)的考生可以轻松地理解听到或读到的汉语信息,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用汉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2、考试原则

HSK遵循“考教结合”的原则,考试设计与目前国际汉语教学现状、使用教材紧密结合,目的是“以考促教”“以考促学”。

HSK关注评价的客观、准确,更重视发展考生的汉语应用能力。

HSK制定明确的考试目标,便于考生有计划、有成效地提高汉语应用能力。

  

3、考试用途

HSK成绩可以满足多元需求,为下列用途提供参考依据:

1.院校招生、分班授课、课程免修、学分授予;

2.用人机构录用、培训、提薪、晋升工作人员;

3.汉语学习者了解、提高自己的汉语应用能力;

4.相关汉语教学单位、培训机构评价教学或培训成效。

另外,HSK考试成绩还是申请“孔子学院奖学金”和来华参加“汉语夏令营”的必备条件。

  

4、考试费用

HSK1级:150元

HSK2级:250元  

HSK3级:350元 + 200元(HSKK初级)

HSK4级:450元 + 300元(HSKK中级)   

HSK5级:550元 + 400元(HSKK高级)  

HSK6级:650元 + 400元(HSKK高级)

  

  

5、考试题目结构和时长

  

HSK等级

题目数量

时长

一级

听力题:20

阅读题:20

听力:(约)18分钟;阅读17分钟;

共计:(约)35分钟

二级

听力题:35

阅读题:25

听力:(约)28分钟;阅读:22分钟;

共计:(约)50分钟

三级

听力题:40

阅读题:30

书写题:10

听力:(约)40分钟;阅读:30分钟;书写:15分钟

共计:(约)85分钟

四级

听力题:45

阅读题:40

书写题:15

听力:(约)35分钟;阅读:40分钟;书写:25分钟

共计:(约)100分钟

五级

听力题:45

阅读题:45

书写题:15

听力:(约)35分钟;阅读:45分钟;书写:40分钟

共计:(约)120分钟

六级

听力题:50

阅读题:50

书写题:1

听力:(约)40分钟;阅读:50分钟;书写:45分钟

共计:(约)135分钟

   

6、成绩公布

考试结束一个月后,考生可登陆汉语考试服务网www.chinesetest.cn查询成绩。HSK成绩报告由国家汉办颁发,成绩自考试日起两年内有效。

  

  

7、成绩报告  

  

HSK等级

满分(分)

合格分数线(分)

一级

200

120 

二级

200

120 

三级

300

180

四级

300

180

五级

300

不设合格线

六级

300

 不设合格线

  


二、HSK考点介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HSK网考考点成立于20188月,位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西区1号教学楼6层的计算机中心。考点分设三个考场,其中第一考场设于6楼的A机房,设有85个考位;第二考场设于6楼的C机房,设有54个考位;第三考场设于6楼的B机房,设有80个考位。考场的硬件设施和考试电脑的硬件配置、软件环境及网络条件均符合HSK网考考试系统的配置要求。

  


  

考点的设立由教务处总负责,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和公共实验教学部联合负责具体实施,国际教育学院设1名专职老师负责考点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及留学生报名信息的管理、操作流程的解答和监考事务的安排;公共实验教学部计算中心设1名专职老师负责网考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维护。考点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职责到人,均通过专门培训,能够确保HSK网考考点正常运行。  


  

三、2024年HSK考试安排

2024年全年我校HSK网考考点将举办六场考试,具体日期如下:


序 号

月份

日期

1

4

4月21日(周日)

2

5

519日(周日)

3

6

622日(周六)

4

10

10月19日(周六)

5

11

11月16日(周六)

6

12

128日(周日)


四、HSK奖学金

为鼓励我校留学生积极参加并通过HSK考试,国际教育学院设立了专项HSK奖学金,本科生在读期间通过HSK4(总分180)或更高级别者,将有一次机会获得500元人民币的奖励,研究生在读期间通过HSK3(总分180)或更高级别者,将有一次机会获得400元人民币的奖励。

  

  

五、报名须知

  

1、考试报名与缴费  

    考生可登陆汉语考试服务网(www.chinesetest.cn)进行HSK考试报名。

  

  

  

2、考生照片要求

汉语考试各级别均应按以下要求提供照片。其中,HSK3-6级的照片还将用于成绩报告印刷。

照片样式要求:

- 本人近期证件照(标准二寸),不可以是生活照、风景照

- 请勿佩戴帽子、头巾、发带、墨镜(有特殊宗教信仰的除外);

- 黑白或彩色照片均可,以白色背景为佳

考生登录汉语考试服务网,按照网站指导上传电子照片,或者将电子照片交给考点负责报名的老师,请报名老师协助上传。

 

3、准考证

准考证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国籍、性别、证件类型和号码、考试科目、考试时间、考点名称、考试地点、考场须知等。

考生收到准考证后请仔细检查准考证上各项信息是否准确无误。准考证上所填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及证件号码必须与有效证件一致,否则不得参加考试。如果准考证上信息有误,请联系考点更改,否则考试无效。

准考证是考生入场参加考试的重要证明,未携带准考证的考生不得入场参加考试。考试结束以后考生需要继续保存准考证,在领取成绩报告时需要提供准考证。在网上查询成绩和申请额外成绩报告等增值服务时也需要提供准考证号码。

  

4、更改考试日期

考生完成报名和交费后,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申请更改考试日期,但不可以取消报名,已经报名的考试地点和考试级别不可以更改。单次报名只接受一次更改考试日期要求。

考生需要通过汉语考试服务网(www.chinesetest.cn),登录个人中心申请更改考试日期,可更改的考试日期为报名考点当年度举办的任何一次相同级别的考试。

更改考试日期的时限与费用如下:

考试前27天(含第27天):考生可以免费更改,不收取费用。

考试前27天到考试前10天(含第10天):考生在此期间申请更改,须事先交纳金额为考试费30%的更改手续费。

考试前10天以内(不含第10天):不再接受更改申请。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老师

联系地址: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外专楼507办公室

联系电话:025-52118826

        联系邮箱:HSKCIEservice1@nuaa.edu.cn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