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请问南航出国(境)项目官方发布平台是什么?

A1: 南航国际教育学院是南航本科生出国(境)项目归口管理部门。

南航各类出国(境)项目信息发布官方平台:

1国际教育学院网站:http://cie.nuaa.edu.cn/海外学习/信息发布

2南航国际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南航出国境交流(请标星置顶)

 

Q2: 南航的出国(境)项目有哪些类别?

A2: 出国(境)项目主要分为长期项目和短期项目,长期项目主要指在海外学习3个月及以上的项目,反之为短期项目。

长期项目主要包括:学期/学年交流(换)项目、2+2/2.5+1.5双本科学位项目、3+1+1本硕项目、双硕士学位项目及硕士直通车项目(4+1项目)等。

短期项目主要包括:寒暑期研修、科创及文化交流项目。

 

Q3:出国(境)项目是否需要缴纳外方学校的学费?

A3:南航和外方签订交换生项目协议的项目一般免缴外方学校学费,双方互派学生,互免学费,学生自行承担海外学习期间的生活费及往返机票费等费用,此类项目又称为交换生项目;南航单向派出学生的交流项目,一般是全自费项目,学生自行承担海外学习期间的学费、生活费及往返机票费等所有费用, 此类项目又称为交流生项目。部分全自费项目本科生可申请学校本科生出国(境)交流经费资助,资助办法请关注教务处网站,每学期开学都会发布。

 

Q4:大一新生是否可以申请出国(境)项目?

A4:大一新生可以申请短期项目;建议在南航修读基础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程,大二以后再申请长期项目。

 

Q5: 国际教育学院海外学习版块项目发布有4个子版块,如何快速查询项目?

A5: 项目发布有4个子版块:项目发布、长期项目、短期项目及项目宣讲会。

①   项目发布—是最全发布,所有发布的项目都会在此版块出现。

②   长期项目—主要发布3个月及以上的海外学习项目。

③   短期项目—主要发布3个月以下的寒暑期项目及其它各类短期项目。

④   项目宣讲会—无论项目类别,只要项目有宣讲会,该项目会同时出现在项目宣讲会这个版块。

举例:2023英国拉夫堡大学3+1+1项目(有宣讲会),这个项目会同时出现在项目发布、长期项目及项目宣讲会3个版块。

 

Q6: 如果我想参加2024春季学期出国(境)交流项目,我应该在什么时候查看项目信息及报名?

A6: 一般来说,需提前一个学期关注项目信息及报名。

秋季学期(9-10月份)发布的项目,学生在第二年的春季学期(2-3月份)出国(境)。

春季学期(3-4月份)发布的项目,学生在当年的秋季学期(9-10月份)出(境)。

 

Q7: 项目申请有什么注意事项?

A7: 首先务必注意项目的报名截止日期。申请材料注意事项如下:

①《本科生赴国(境)外大学交流学习申请表》是每个长期项目必须提交的材料,

请自行完成所在学院推荐意见院长签字盖章(含)之前的所有内容,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盖章签字请留白,此表格内容必须控制在一张A4正反面打印。

②各类申请表可以手写也可以在电脑上填写后打印。如需电子版,将填写好的表格扫描即

可,如有需要本人签字的,请打印后签字然后再扫描。

③有些项目需要推荐信的,请大家参照网上的模板,结合自己特点,然后请学院专业老师(最好副教授以上职称)签字。

④个人简历和学习计划,要求简明扼要,建议小四字体,1.25~1.5倍行间距,内容分别控制在1张A4纸以内。

⑤关于成绩单和在读证明如何开,请参看:http://cie.nuaa.edu.cn/2019/1216/c11105a189851/page.htm

⑥如外方学校申请表需要填写南航交流项目负责老师信息,请按照以下填写:

Contact   person

Guan Jing (澳洲、亚洲、法国及台湾地区项目)

Zhang Jing(以上国家和地区以外项目)

Title

 Coordinator   of the student exchange division

E-mail

guanjing@nuaa.edu.cn

zhangjing_ice@   nuaa.edu.cn

Phone

 (86)-25-84896876(Guan   Jing)

(86)-25-52116050(Zhang   Jing)

Fax

(86)-25-84893912

Postal   Address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Nan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29# Jiangjun Rd. Nanjing, 211106,   P.R.China

 

Q8: 项目选拔一般采取什么方式?

A8: ①一般校际交换生项目,国教院都会组织校内面试选拔,面试一般在报名截止后2-3天内进行,面试通知会通过国教院微信公众号:“南航出国境交流”推送,此外,“国际教育学院网站http://cie.nuaa.edu.cn/海外学习/项目通知公告”版块会同时发布面试通知。

②一般全自费的交流生项目都是由外方学校直接审核学生电子材料进行选拔。

③一般双学位项目,有部分项目外方学校老师来南航直接面试学生进行选拔,还有部门项目外方学校直接审核学生电子材料进行选拔,具体选拔方式以项目信息发布为准。

 

Q9: 校际交换生项目面试有什么注意事项?

A9:面试注意事项如下:

①英文授课项目一般采用英文面试,日文授课项目一般采用日文面试,以此类推。

②面试请准备不超过2分钟的自我介绍,要求严格控制时间、简明扼要、突出个人特点,阐明申请理由。

③请务必认真了解外方学校及学院的名称、历史及专业优势;务必认真研究海外学习期间的选课情况(海外修读课程必须和南航专业课程相近相关)。

④面试项目的推荐学生名单会在面试结束的24小时内,在“国际教育学院网站http://cie.nuaa.edu.cn/海外学习/项目通知公告”版块发布。

 

Q10 海外学习期间,国(境)外选课有什么注意事项?绩点和学分如何替代?

A10: 注意事项如下:

①  国(境)外修读的课程一定要和南航在读专业相近相关,并且达到外方学校对于交流生学分要求的最低限,国(境)外修读课程必须通过所在学院审批。

②  国(境)外学分和南航学分采取整体替代原则,南航认定国(境)外的学分,但不转换

绩点,国(境)外的课程成绩不纳入南航平均学分绩点计算,返校前后,南航的绩

点是不变的。此外,国(境)外成绩不显示在南航成绩单上。

 

Q11: 大四下在海外学习,毕业设计学分怎么算?

A11:毕业设计可在国外完成,但是毕业设计的学分不能通过学分替代获得,必须获得南航学分。出国前要提前找好国内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按照南航毕设要求提交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和结题报告等材料。毕业论文的题目可以是国外导师指导的,可以是国内导师指导的或者双方导师共同商定的。毕业答辩的方式可以回国答辩,或者电话答辩或者视频答辩,具体请和学院及国内导师商议。

 

Q12: 交换项目面试通过以后,接下来需要做什么?

A12: ① 国教院在面试公示后,会通知选拔上的同学进一步完善材料。

②每个项目需要确定一名项目队长,队长负责该项目所有学生的各项协调工作,选拔上的

同学可申请加入项目QQ交流群,申请时必须以真实姓名加入,否则不予批准,加入成功以后,请务必将群名片改成出国年份+真实姓名+专业(例如2023张**信息工程  表示信息工程张**同学于2023年出国)。

③   国际教育学院项目负责老师在外方学校网站上完成提名,之后学生收到提名邮件,按照

邮件要求,在截止日期之前完成网申,外方学校审核材料后发放offer, 有的学生因为外语语言没有达到标准等原因拿的是conditional offer,请尽快准备重新参加外语考试,争取早日更换成unconditional offer(备注,只有unconditional offer才能办理签证) 。

④   选拔上的同学要尽快办理护照,具体参照《师生出入境证件办理须知》,下载地址:

http://cie.nuaa.edu.cn/2019/1216/c11105a189843/page.htm

⑤   赴台湾交流学习的同学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具体参照《南航学生赴台手

续办理流程》,下载地址:http://cie.nuaa.edu.cn/2019/1213/c11105a188759/page.htm

 

Q13: 项目选拔通过以后,是否需要选学院下学期的课程?

A13: 要根据情况而定。如已经拿到对方学校offer的同学或者硬性条件达到拿offer的同学,可以不用选下学期的南航课程;如果拿到的是conditional offer或者还没有接到任何关于offer的通知,建议还是先选下学期的课,等拿到签证以后,在办理学籍异动时联系教务员退课。

 

Q14: 出国(境)前是否需要办理什么校内手续?

A14: 参加的长期项目学生必须办理完离校手续之后才能出国(境),否则国(境)学分不予认定。4+1项目、寒暑期项目只需签订安全承诺书。

办理的时间一律在放寒/暑假前,假期中不予办理。

离校手续办理指南:http://cie.nuaa.edu.cn/11105/list.htm

 

Q15: 海外学习期间是否必须购买保险?

A15:是。除了部分外方学校要求学生必须购买的医疗保险以外,请参加海外交流的学生务必在出国(境)前单独再购买意外保险,以覆盖医疗保险不能涵盖的各类意外情况;如外方学校没有要求购买保险,学生务必在在出国(境)前购买包含医疗保险在内的海外留学保险,保险时间跨度要包含整个海外交流学习的时段(包含往返飞机时段)。

 

Q16:签证如何办理?

A16:各国签证办理和要求不同,请在获得学校录取后,自行办理,相关问题请咨询各国使馆及签证办理中心。如之前有拒签史或者居留许可到期未按期回国的情况,最好找专业机构办理签证,同时一定要在签证材料中说明。

 

Q17:什么时候可以购买机票?有何注意事项?

A17:出国同学拿到签证、赴台同学拿到国台办批文和赴台证、赴日学生拿到在日资格证明后方可预订机票。赴台学生必须购买往返机票。如提前购买机票,请务必购买可退改期的机票,以减少特殊情况发生时候的机票损失。

 

Q18:海外学习期间,实际修读课程与《出国(境)审批表》上选课相比有变化,如何办理手续?

A18:如国(境)外课程有变化,请抵达国(境)外一个月之内办理《本科生出国(境)交流修读课程更改申请表》,按照表格下方备注中的流程完成申请并递交给明故宫校区综合楼400室 秦老师。

 一学年及以上交流项目同学,可按学期分开递交申请。

《本科生出国(境)交流修读课程更改申请表》下载地址:

http://cie.nuaa.edu.cn/2019/1122/c11105a183886/page.htm

 

Q19:回国学分替代有何注意事项?

A19:①学分替代在每学期开学后的第2-3周内完成,其他时间不予办理(除非有成绩单原件没有拿到等特殊情况,可延长办理时间),同一批次出国(境)的学生最好同时办理。

②国(境)外的学分和南航的学分采取的是整体转换,南航只认国(境)外的学分,国(境)外的课程成绩不能进入南航平均学分绩点计算,也就是说返校前后,南航的绩点是不变的。

③学生在国(境)外修读学分需达到国(境)外大学相关专业和年级的学分要求,才能整体兑换该生交换期间南航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例如甲同学是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大三学年所需修学分是30(包含必修和选修)。如果甲同学大三学年赴加拿大卡尔顿大学交换学习一年,共修了8门课(每门课0.5学分),获得4个学分,达到卡尔顿大学自动化专业大三学年学分要求,那么卡尔顿大学的4个学分可以整体兑换南航30个学分。

本科生返校学分替代、复学手续办理指南:

http://cie.nuaa.edu.cn/2019/1122/c11105a183889/page.htm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