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我们  学院介绍

1995年,经江苏省教委批准,学校获得接受外国留学生资格,陆续招收来自法国、俄罗斯等国留学生。2003年,两名留学生来校攻读博士学位。2005年,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同年开设“航空工程”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首批招收来自尼泊尔、巴基斯坦、马尔代夫3个国家27名学生,学校成为国内最早开设全英文授课工科专业的本科高校之一。2009年,学校获教育部批准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培养院校;2011年,成为来华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院校,当年在校留学生人数首次突破1000人。2016年,学校入选首批“留学江苏目标学校”。2017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标志着我校来华留学教育进入高质量提质增效发展阶段。近年来,我校来华留学工作扎实稳步推进,留学生层次结构不断优化;外部奖学金累计到款近1亿元,高水平留学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近30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省级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来华留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南航优秀国际“代言人”不断涌现,社会影响力强力彰显。

1. 来华留学规模保持稳定增长。自90年代招收留学生以来,经过近30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来华留学工作坚持规模与质量并举,特色发展和整体提升相结合,取得长足发展。截至“十三五”末,在校留学生年均约1400名,生源国累计达到118个,学生人数较2011年增长33.5%,规模居工信部及江苏省高校前列;留学生结构进一步优化,学历留学生占在校留学生总人数80%,留学生层次不断提高,研究生占比跃升至35%。

学校多措并举,推动来华留学工作与国家战略和行业特征深度融合。结合特色优势学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需求,设立来华留学精英人才计划专项,自实施以来,已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培养了1300余名优秀留学毕业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储备;学校先后成立尼泊尔、印度尼西亚以及巴基斯坦留学生校友会,在非洲、东南亚等地筹建优质生源基地,加强与当地以及周边国家高层次人才资源深度融合。

2.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学校打造了一支适应来华留学教育的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留学生师资分布于全校18个教学单位,研究方向涉及工、理、经、管多个学科,师资结构配备合理,培养体系健全,专业素养过硬。2016年起,根据师德师风和教学水平等方面综合评价,留学生自主投票选出“最受留学生欢迎老师”,截至目前累计47位教师获此荣誉。2017年以来,数十位留学生教师获得学校各类教学优秀奖、教学创新奖。2020年学校在校级表彰中增设“留学生优秀教学奖”,专门表彰在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得到广泛认可的教师。

学校拥有一支外事经验丰富、严谨细致、朝气蓬勃、团结拼搏的来华留学生培养管理团队,现有20名专职留学生管理人员和汉语教师。学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留管干部队伍的理论学习,注重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全面发展和持续提升。学校大力支持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切实保障汉语和中国概况等基础课程师资队伍建设,聘任专职汉语教师,组建中国概况、中国文化课程教学团队;2019年学校启动留学生汉语教师培训计划,为汉语师资开展专项培训,并通过组织兄弟高校调研学习、开展集体备课等形式,不断提升汉语教学水平。

3. 来华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依托“三航”特色和优势学科,学校自2005年起陆续开设6个本科全英文授课专业,率先在全国开展本科留学生全英文教学;为适应留学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的需求,2010年起,学校先后制订航空宇航类、电类、机械与材料类、理学类、经济与管理类、法律与行政类等6大类留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将留学生培养纳入学校研究生培养体系;面向中外学生开设国际化课程,英文授课总数达379门,6门课程获批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21门课程入选“江苏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38本英文教材正式出版,其中5项获评省级以上重点或精品教材;“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空工程)”“机械工程”和“自动化”3个专业入选江苏省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

2020年以来,学校克服疫情持续影响,组织全校留学生教学骨干力量开展线上教学,年均开设线上课程近200门次,有力地保障了教学活动有序运行,留学生毕业设计实现中外学生趋同管理,论文质量逐年提升,一次毕业率稳步提高。

4. 校园国际化人文氛围愈加浓厚。学校以文化为纽带,以多元文化互赏互鉴为目的,以跨文化交流活动为抓手,不断丰富来华留学生的文化体验、文化感知和文化实践。学校搭建了载体丰富、形式多样的多元文化交流平台,“国际文化节”“地球村之旅”“图说中国”已成为蜚声校园内外的特色文化交流品牌活动。

学校深入搭建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平台,打造“游觅(You & Me)中国”特色品牌,积极组织来华留学生参与“留动中国”“感知中国”“同乐江苏”系列活动,广泛建立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积极引导留学生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事业;开展“我们的节日”“我们的舞台”“我们的视角”“我们的声音”“我们的实践”等系列特色活动,中外学生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在交流互动中增进理解,互融互鉴,留学生也在中外文化的浸润中从感知、认同到身体力行、主动传播中华文化,互学互鉴、互融互通的校园多元文化氛围日趋浓厚。

5.“南航留学”社会效益显著增强。学校开展来华留学近30年来,培养了3000余名具有国际视野的知华友华高素质留学人才。留学生荣获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南京公共外交“梧桐奖”青年友好使者、南京市“最美防疫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学校多次承办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的“感知中国”活动,并逐步树立品牌。

疫情期间,留学生创立志愿者团队,深入社区开展服务,并通过海内外媒体积极发声,宣传中国人民伟大抗疫斗争,受到南京市领导亲切接见;踊跃参加“公益线上家教”,为医务人员子女义务辅导功课;通过讲述故事、演唱歌曲、拍摄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全世界展示“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和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感人故事。留学生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有关事迹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权威媒体的报道和“点赞”。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