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端午民俗技艺走进南航2013留学生语言文化暑期研修班课堂

时间:2013-06-06作者:来源:南航国际教育学院-中文点击:5850
中国端午民俗技艺走进南航2013留学生语言文化暑期研修班课堂

      2013年6月5日,国际教育学院邀请了民间手工艺家张静老师走进2013留学生语言文化暑期研修班课堂,教授中外学生彩色粽子和鸭蛋网兜的做法,让来自加拿大的留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手工艺术平中见奇、栩栩如生,不仅激发了留学生们动手的热情,给她们带来美的享受,其中的中国元素也让他们备感新鲜,中外学生共聚一堂,提前欢度端午佳节。
     张老师首先介绍了五色粽子五色的由来,还介绍了端午节挂咸鸭蛋和五色粽子驱毒的传统。然后她演示了五色粽子形状的折法、线的绕法,手把手地耐心地教中外学生。台下的同学们早就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他们的手工之旅。
     对于留学生来说,这算是他们做手工粽子的处女作了。这过程中他们也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极大的兴趣。中外学生边聊天边制作手工,没有拘谨,没有生疏,有的只有亲切和友好。来自加拿大的许维婷表现出很高的手工悟性,做得又快又好,当她做出网袋放咸鸭蛋时,一个中国学生开玩笑说可以拿它去网鱼啦!大家哄堂大笑,课堂呈现出一片欢乐融洽温暖的情景。
     最后,张老师还赠送了留学生们每人一只手工编制的精致的蜻蜓,留学生们小心翼翼地保存着这份礼物,笑得特别开心。
      这节课中,留学生们不仅体会到中国传统民间工艺丰厚的底蕴,感受到中国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也用手工艺品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和对美的理解。

 

 

 

 

国际教育学院

2012.6.5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