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生活动

我院第一期留学生书法兴趣班顺利结课

时间:2019-12-30作者:于淞汀来源:国际教育学院点击:51181


      2019年12月30日,由我院举办的第一期留学生书法兴趣班顺利结课。在二十课时的书法课程中,学院汉语教师于淞汀老师通过书法基本知识、书法家的故事、书法文化小常识等文化内容的讲述打开了学生热爱书法的大门,使其保持对书法的热情,继而以“基本笔画-结构梳理-整字练习”的方式完成了书法教学任务。通过学习,学生们掌握了如何握笔、执笔,坐姿、站姿,如何正确书写基本笔画,如何将笔画间的结构完美搭配,如何完成一幅完整的书法作品等有关毛笔书法的重要内容。

  


通过使用水写布书写练习,于老师帮助学生们熟练掌握了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字形结构,并使用毛边纸(练习宣纸)感受墨汁书写书法。学生们在基本形成毛笔书法书写形式和书写思维的基础上,使用白色宣纸完成了个人第一个书法作品《天道酬勤》。

 

 

最后一次课上,考虑到新年将至,于老师带领留学生们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写春联。从新年的起源谈起,讲述了春联的文化知识(折春联纸、上下联横批的顺序、“福”字的含义等等),并在最后两节课中,大家一起练习书写春联作品,感受文化气息。

  

 

参加此次书法兴趣班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书法班课很有意思,不但了解了中国文化、书法的历史渊源和书法家们的逸闻趣事,也掌握了汉字基本笔画的书写,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的理解中国文化、中国历史,同时可以促进汉字学习,笔画记忆。留学生唐华表示,书法课程非常有趣,在课上学到了很多中国的文化知识,例如中国的春联从右往左书写并粘贴、福字倒贴意味着“福到了”等,自己感觉受益匪浅。

此次书法班的成功举办为更多的留学生学习汉语、体验中华文化、提升汉语知识素养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也是国际教育学院探索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爱华国际化人才实现途径的举措之一,今后学院将根据留学生需要举办更多的文化兴趣课程。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