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战暴雨,斗酷暑,坚守岗位不放松——南航国际教育战线暑期工作掠影

时间:2020-08-26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点击:51329


都说教师的职业最幸福,因为有假期;都说2020年是国际教育合作小年,因为有疫情。其实不然,疫情背景之下的暑期注定不同寻常,针对校院两个层面的具体工作,留学生群体的具体情况,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统一意志,研究部署,团结带领全院员工主动放弃休假,战暴雨,斗酷暑,不畏艰难,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教育合作阻力重重的情况下,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全力以赴谋发展,默默坚守在国际教育战线的各个岗位,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各项任务。下面,请跟随小编,来看看忙碌的南航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吧。


24小时待命的学工团队”

全球抗击疫情进入“下半场”,这个暑期,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学工人员齐上阵。国际教育学院共有7名留学生辅导员,特殊时期,大家主动放弃休假,全部留守南京、留守校园,守护境内300多名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1. 我是留学生们最贴心的“小谷姐姐”

今年的梅雨季节特别漫长,720日上午9点半,雨势依旧不减,将军路校区D32栋留学生宿舍楼里,大二辅导员谷雅雯冒着大雨如约而来,她正在和几名来自非洲埃塞俄比亚的学生耐心解释关于宿舍电费缴纳的问题。工作刚满两年的谷雅雯,是留管战线上的一员新兵,是学生们眼中可亲可敬的“小谷姐姐”。小谷姐姐此刻正被学生们团团围住,“嗯,你的电费应该划款到这里”,“离开宿舍一定要记得关空调呀”,“下雨天记得关好门窗,出门要带雨具”,“暑假期间,进出校门要提前申请”…… 谷雅雯耐心地解答着学生的各种问题,时不时跟学生唠叨两句,细密的汗珠从她的鼻尖渗出。“学生们刚来中国没多久,我是他们的辅导员,也是他们在中国的亲人啊。”小谷姐姐忙碌并快乐着。

图为谷雅雯老师与留学生谈话


2. 我是引导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宣传员

721日上午9点,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徐乾正带着新华社两名记者,冒着倾盆大雨从将军路校区北门往东区留学生宿舍赶。疫情期间,校外人员进校需要特别申请,徐乾老师提前为他们办好入校手续,带着新华社记者去采访学校“抗疫先锋”、优秀留学生代表瑞秋。为保证采访过程的流畅和效果,约见记者前,徐乾老师和瑞秋多次核对采访稿,并逐一翻译成英文,整个采访过程非常顺利,事后我校工作人员高效、负责的工作态度也得到新华社采访记者的赞许。在810日新华社、人民网等国家主流媒体刊登的“抗疫”专题报道中,我校留学生瑞秋也成为积极投身中国抗击疫情斗争中的在华留学生典范。

图为徐乾老师翻译采访稿


3. 我是留学生学业路上的领路人

722日下午5点半,乌云压城,暴雨将至。大三辅导员马帅正在245办公室给境外留学生打国际长途。考虑到时差问题,马帅特意等到国外学生起床才拨通电话。电话里马帅鼓励留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安排好在线学习任务,并期待在美丽校园的再次相会。线上教学期间,为了督促境外学生完成学业,马帅通过各种方式和学生们逐一联系,社交软件、电子邮件、国际长途……总之,不能落下任何一个孩子。暑假期间她逐一梳理学生学习情况,建立了学业警示表、做了详细的谈话记录,并向学生定期公布学分绩点、年级排名等学习数据,督促学生抓紧学业不放松。

图为马帅老师督促学生抓紧学业的微信截图


4. 我是带领留学生感知中国的全能导游

726日清晨 7点,校园里一片寂静,大二辅导员唐崟捷和研究生辅导员杨定娟站在学工楼下指挥着大巴车,汗如雨下。今天他要带领30多名在校留学生奔赴镇江,开展“感知中国—走近科技、生态发展”主题研学活动。

为开拓留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社会实践经验,学院策划利用暑期时间带领学生们走出校园,参观南京周边科技企业、绿色生态。暑假期间,这样的研学活动一共举行了三次,留学生们不仅体验了生态和谐、绿水青山,见识了疫情期间全面复工复产的中国力量,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中国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

图为“感知中国—走近科技、生态发展”主题研学活动合影留念


师生零距离的在线汉语教学”

国际教育学院承担着学校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随着专职汉语教师队伍的不断扩充和完善,我校留学生汉语课程教学质量逐步提升。今年因疫情防控要求,所有课程都在线上进行。随着暑期的到来,报名在线学习汉语的留学生也越来越多。为满足留学生假期学习汉语的需求和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化影响力,今年的暑期语言班也由线下转为线上。

1. 我是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

714日下午430分,学工楼249线上教学专用教室里又响起熟悉的声音:“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准时参加今天的汉语交流课。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是……”汉语老师杨笑璐正对着电脑摄像头,站在白板前,而网络的另一端,是数万公里之外因疫情影响无法回中国的留学生们。像这样的越洋直播课程,每次两小时,从下午4点半开始到晚上6点半结束,每周68次,暑假期间也不例外。目前,国际教育学院共有专职汉语教师3名,她们承担了我校大部分留学生汉语课程,她们用专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向境内外的留学生们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图为杨笑璐老师远程直播上课


2. 我为留学生汉语考试保驾护航

814日上午10点,骄阳似火。将军路校区1号楼计算机实验机房里,国际教育学院和信息化处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疫情过后的首场汉语水平考试(HSK)做预演。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受限,包括HSK在内的各类社会考试被迫暂停。今年暑期,我校HSK考点顺利通过各项检查,将于823日恢复考试。由于报名HSK考试大部分是校外人员,如何在确保校园安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考试顺利进行,这对南航HSK考点有所工作人员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勇带领三位汉语教师从6月份开始就投入了紧张的准备工作中,事无巨细的检查报名人员个人信息、准备考务材料,确保疫情期间首场考试顺利开展。

图为HSK考点调试照片


跨越99公里两校区办公的国际合作项目工作人员”

国际教育合作项目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教育学院是我校唯一的国际教育合作项目主管部门。今年国际教育合作项目受疫情影响较大,很多项目被迫中止。从寒假开始,负责老师便开始处理因项目中止带来的问题,帮同学们处理学分兑换、预定回国机票、联络境外合作院校,安抚学生情绪等。今年暑期,在学校各部门的努力下,国际教育合作项目以新形式,在南航落地开花。

1. 我为南航国际教育合作做贡献

7月,在国际合作处、天目湖校区管委会、信息化处、后勤集团等校内多部门的共同推进下,我校天目湖校区“海外学习中心”(Overseas Learning Center,简称OLC)正式开学。该中心是我校海外合作伙伴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在中国设立的学习三大中心之一。自该项目落户成功后,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国际合作项目张静老师、闫雅丽老师便忙开了,从项目初期与国外相关机构沟通、到中期统计项目学生人数、协调住宿,联络校内其他部门,再到迎接近300名学生报到,他们不知道打了多少电话,往返过多少趟将军路、天目湖校区。报到当天,张静、闫雅丽两位老师在金泉元院长的带领下,顶着烈日,在天目湖校区现场按照审核程序,组织安排学生报到。整个报到流程环节,分工明确,顺畅有序,所有学生顺利开启在南航新的学习生活。

图为张静老师整理学生信息


2. 我是南航2020招生队伍的重要成员

726日和730日,正值学校2020招生季,作为我校招生工作类别之一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英自动化”与“中澳交通运输”两大专业也迎来招生咨询峰。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招生咨询热线电话从早晨八点响到晚上七点,没有间断。电话有的来自家长,有的来自考生本人——“今年合作办学的分数线是多少”、“英国学费要多少钱一年”、“合作办学学制是什么样的”、“这个专业学生的就业如何”每一声电话铃响起,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负责接电话的老师和助理们对待每一个电话都充满耐心,细致的解答家长考生的疑问,他们是南航招生季最默默无闻却无怨无悔付出的一群人。

图为国际教育学院老师在高考招生咨询现场


一直在线的留学生招生团队”

又是一年招生季,留学生招生工作的高峰也在这个暑期如约而至。与往年不同,今年留学生招生不容乐观,在留学生生源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金泉元院长多次召集线上线下会议,探讨适应当下招生工作的方式方法。

1. 我为南航国际化代言

712日下午5点,国际教育学院负责留学生招生的查鸿、管婧老师以及两位副院长李勇、陈峰早早等候在学工楼250会议室,为首次以线上直播和在线互动的方式开展的留学生招生说明会做准备。本次招生说明会,面向国外有志报考南航的外国学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对外宣传南航国际教育办学特色和招生信息;为更好的吸引海外优秀学子来南航学习,提升南航国际影响力,两位副院长亲自为参加本次说明会的外国学生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南京概况、在校留学生规模,学科专业特色等;招生老师管婧详细解读我校留学生招生政策、奖学金生录取条件、留学专业设置以及目前中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本次说明会特别设置互动答疑环节,观看直播的外国学生与直播宣讲老师开展互动交流,围绕学科专业、发展前景、录取条件等问题积极提问,招生老师详细解答。本次线上直播说明会是外国学生与南航“第一次亲密接触”,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招生工作人员准备充分,应对自如,给外国学生留下了关于南航美好第一印象。

图为在线招生说明会视频连线现场


2. 我是争分夺秒的留学生招生排头兵

82日上午12点,招生老师查鸿还在办公室回复各类招生咨询邮件:“今年受疫情影响,招生比往年要困难许多。”查鸿老师说到,“特殊时期更需要迎难而上,我必须比往年更用心的做好工作,抢时间,拼效率。谁先回复邮件,谁就占据主动。”说完这些,她又一头扎进了邮件的海洋,每一位申请者确定报到时间,联系导师。截至目前,已确认录取招收留学研究生105名。所有学生均已邮件联系完毕,并确认导师与线上授课。

图为查鸿老师回复留学生咨询邮件


"有尺度更有温度的留学生教务教学老师"

国际教育学院共有本科留学生800多,800多名留学生的教务、教学相关事务都由教学办公室两名老师负责。线上教学以及学生毕业期间,不少工作需要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教学教务任务量激增,两位老师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1. 我是无惧复杂工作的“超人妈妈”

815日,国际教育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刘静仍在办公室里忙忙碌碌。刘老师自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之初便在这里工作,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暑期正是孩子们需要陪伴的时候,而她恰恰到了一年中工作最忙的时候:暑期国际课程开课、北美暑校开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材料报送、留学生毕设材料整理归档、留学生网课应急预案及开学补考准备……工作千头万绪,经验丰富的刘老师总能忙而不乱,从容应对。大半个假期,刘老师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孩子需要陪伴,但学院里1000多个孩子的学习也需要照顾好!”刘静老师如是说。

图为刘静老师报送合作办学项目材料


2. 我是留学生学习道路上的守护者

李蕊老师是国际教育学院的教务员,是学生们心中严厉又可亲的“Ms Li”,线上教学期间,李蕊老师比平时更忙碌了。这个暑期,李蕊老师完成了第二批本科留学生的毕业资格审核;梳理了800多名本科留学生的学业成绩,为9月份的学籍考核和学业警示提前准备;不少留学生假期留守校园,想趁这个难得的机会学习充电,李蕊老师指导学生们进行暑期国际课程选课。这个假期,忙碌又充实。

图为李蕊老师指导学生选课


这个暑期,国际教育学院每一位工作人员,顶暴雨,战高温,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忙碌并快乐着;这个暑期,如同过往的每一天,只是过去无数个日夜辛勤工作的复刻。全体国际教育战线工作人员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慎终如始地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努力推进实现面向世界开放型办学新格局,为学校国际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