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生活动

毕业季:听听来华留学生的求学故事(二)菲利普:中国是我的第二个家

时间:2021-04-20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点击:5733


四月校园,春风和煦,又是樱花烂漫时,又到一年毕业季。在南航校园里忙碌着准备毕业相关工作的同学们中,也有一批留学研究生的身影。曾经,他们带着对中国的向往和求知的渴望来到这里,而今,他们满怀着母校的期冀,有的即将留在学校继续深造,有的即将踏上归国的行程,也有的已经找到了心仪的工作,马上要开始新的生活。或许他们曾和你擦肩而过,或许你也曾听过他们的名字。现在,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求学故事,也许这里面也有你的影子,也许你还会发现不一样的精彩。



                                                            菲利普:中国是我的第二个家


我叫菲利普,20149月我从津巴布韦的首都哈拉雷远渡重洋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国际贸易本科专业。时光飞逝,今年我已经在这里顺利完成了硕士学位的攻读。这七年来,中国已逐渐成为了我的第二个家。我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我的求学故事。


一.初到中国


记得2014年9月我第一次到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坐上S1号线南京南站方向的地铁,来接我的“老乡”很熟练地用中文告诉我到“南航江宁”的站点是“翠屏山”站,我一下子都听懵了。不过我也特别得兴奋,我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我要一边学习一遍探索这个神秘又现代的国家。最开始为了适应这里的生活我遇到了很多的挑战。而现在,我已经知道如何去轻松的应对,更重要的是,我很享受在中国求学的每一天。



二.饮食篇:从不会用筷子说起


第一件难倒我的事情就是学习使用筷子。一开始,因为不会正确使用筷子我常弄脏衣服,幸运的是身边的中国同学看到我的窘境主动帮助了我。他们教我怎么才能稳稳地抓住和正确地使用筷子。中国的美食种类繁多,各具特色,开始我每天都很纠结在食堂里要选什么菜,最后我决定挨个尝遍所有的菜,逐一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


慢慢的,我爱上了很多中国菜,比如重庆火锅,刚开始尝试的时候真的很难接受,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它实在是太辣了。要说到我吃过最喜欢的中国菜,那就是鸡肉馅儿的水饺,太美味了。我还从中国朋友身上学到了喝热水的好习惯。起初我发现身边的中国朋友一年四季连夏天都要喝热水,我觉得很奇怪;当我了解到喝热水对身体的好处之后,我也慢慢养成了这个好习惯。现在就算是和我的同胞们在一起,我也会选择喝热水。





三、语言篇:中文很难,但是很有意思

 

我来南航学习的原因之一就因为南航能提供很好的英文授课课程,但是实际上我发现课堂之外的生活仅仅会说英语是行不通的。渐渐的,我意识到我必须要学会说中文才能更好的融入中国的生活。


说到这个,我想感谢我的老师们,特别是汉语老师。他们总是有一些有趣的方法教我们学汉语,学中国文化,是南航的汉语老师教会我第一个汉字的书写,教会我怎么去用中文日常交流,教我们感悟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国教院组织的丰富活动让我能够实地去感受中华文化的内涵,加深了对汉语学习的兴趣。现在我已经能够用汉语完成日常的生活交流,学习汉语早已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会一直继续下去。





四.生活篇:在中国感受日新月异的进步和变化


中国的生活一直是美好而令人新奇的,一路以来我深切地感受着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 地方和国家政府不仅有计划而且落实很迅速。比如,我所在的城市南京,就一直都有新的地铁路线的规划和建设,同时南京对各项基础建设的持续投入和付出也令人惊叹。南京以及中国很多城市的公交和铁路线路远远优于其他国家,我的高中同学就经常抱怨他居住国家的公共交通是多么的低效。另一方面,在中国我也爱上了网上购物,“淘宝”和“京东”提供的在线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满足了我所有的日常需要。中国的快递公司效率也是非常高,很多物品下单当天就能到达。

此外,我想说在中国生活最棒的一点就是法治和安全。在这里,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走在大街上我都感到很安心。这种安全的感觉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



五.我想对你说


最后,我想说,中国故事还有很多。但如果你想发现属于自己的中国,我建议你能自己来看一看。正如马丁·路德·金所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会人们拥有深入思考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完善智力和品格才是教育的最终努力方向。”如果有机会来到中国求学,你一定不会后悔,它会打开你人生的一扇窗,从而看见更高、更远、更广阔的世界。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