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2022年度来华留学生教师座谈会

时间:2022-12-06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点击:5376

122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将军路校区学工楼250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度来华留学生教师座谈会。座谈会旨在为留学生教育管理人员和留学生教师搭建交流平台,在征询一线教师意见和建议的同时,通报学校留学生工作年度重点工作进展,分析疫情之后的留学生学情数据,共同促进留学生培养工作行稳致远。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金泉元,副院长李勇、陈峰,留学生教学督导小组组长刘胜兰,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学院、民航学院等九个学院的十余位教师,以及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教学管理人员、汉语教师和留学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座谈。



陈峰首先向向疫情期间工作在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们表达衷心的感谢。表示,遵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统一要求和部署,国际教育学院正在积极推进留学生入境返校工作,希望在与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实现留学生恢复线下教学的目标。



李勇从整体概况、学情分析、质量认证、总结反思四个方面,以详实的数据图表和生动的案例从多个角度分析总结了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说:“师资人才是学校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国际教育学院愿意与全体留学生教师一道,齐心协力,促进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做好师资队伍的选才、育才、敬才三方面工作,共建一支有能力、有担当、有情怀的高水平来华留学师资队伍。


四位教师代表就留学生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和经验逐一发言。航空学院王韬熹分析了留学生在基础知识、交流方式和性格特点等方面的差异,强调了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吴迪分享了在教授留学生专业课程中的几点体会,并对改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若干建议;机电学院冷晟建议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覆盖到本科留学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和实习机会;民航学院宫淑丽总结了开展线上教学以来遇到并解决的若干现实困难,为今后改进授课效果提供了新的思路。



与会老师们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需要的教学服务和支持,以及对教学服务和学生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经济与管理学院黄周春建议在后续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加强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交流,双方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能源与动力学院李博认为,教师要正视学生诉求,尊重文化差异,因势利导,做好教学和课堂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博涵建议做好留学生课程的前沿性改革;留学生教学督导小组组长刘胜兰建议,留学生课堂要以学生为中心,多倾听学生的问题和建议,同时要善用创新性教学方法,不断打磨自己的精品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最后,金泉元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向全体留学生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尽管疫情给留学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相信在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随着学生陆续返校,各项工作都会度过难关,重回正轨。金泉元还回顾了建院近20年来留学生师资队伍的发展历程,并结合新形势下国家对来华留学生培养的各项政策和规范,指出来华留学工作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主线,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好的教师队伍。希望全体留学生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因时施教,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培养成效。国际教育学院将在进一步做好教学服务和学生管理工作的同时,以高水平完成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再认证工作为契机,与各位老师们一起,共同打造“留学南航”品牌,助力我校来华留学事业稳步跨入新发展阶段。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