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日本TOP30全学科类硕士直通项目(日语授课)

时间:2024-03-22作者:来源:国际教育学院点击:5213

一.项目概况

TOP30全学科类日语申请硕士项目,是针对意向日本读研读博的本科预毕业学生设置的留学项目。旨在为不同需求、不同阶段的学生提供多样、稳定的日本升学路径。

根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的数据显示,近十年,全球赴日留学生从2013135,516人增加到231,146人(该数据截止到2022年),增长率达到了71%;而我国赴日人数在同期增长了将近27%。为了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到日本,日本政府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其中包括提高留学生的生活质量、改善住宿条件以及提供更好的学术支持和帮助等等,力求在2033年前将每年外国留学生接收人数增加至40万人。

留学生的增加,也意味着日本各大一流院校的申请竞争难度也会增加,在此背景下为本科预毕业学生规划了两条赴日读研路线。

方案一:国内本科日本大学院预科日本大学院

方案二:国内本科日本大学院

 

方案1在国内申请日本硕士预科,即获得“大学院研究生”入学许可,在研究室经过半年至一年的学习,再参加硕士入学考试,通过后进入大学院开始硕士课程的学习。

优势:由于日本大学院招生基本上是教授决定制,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生,将更容易得到教授认可,大幅提升考上大学院的概率。此外,丰富的研究室资源也有助于学生进行备考。

方案2在国内报名日本硕士考试,经过材料审查合格后赴日参加笔试和面试,通过可直接进入大学院开始硕士阶段的学习。

优势:大四毕业后即可参加考试,有夏季和冬季两次考试机会(部分学校及专业除外),需要提前联系教授,准备好笔试专业课知识及进行相应的面试训练。


二、项目优势

1. 在发达国家的留学热门地区中,日本所需的留学整体费用较低;

2. 日本的社会治安好,人文环境与国内有很多重合部分,学生可以更容易融入当地社会;

3. 日本劳动力稀缺,日本政府大力促进学校和公司招收在日留学生;

4. 日本顶级院校的毕业生在全球范围内域都很有竞争力,其中,理工科学生在日本读完硕士阶段后,可以日本高校为跳板,继续赴欧美深造。


三.院校推荐

1. 国立系大学群

东京一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一桥大学(纯文科)以及东京工业大学(纯理工)

旧帝大: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九州大学、北海道大学

电农名织:电气通信大学、东京农工大学、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

地方国立:金泽大学、冈山大学、千叶大学、广岛大学、埼玉大学、信州大学、静冈大学、滋贺大学、新泻大学、佐贺大学、鸟取大学、秋田大学、琉球大学、鸟根大学


2. 私立大学群

早庆上智:千早稻田大学、庆应私塾大学、上智大学

MARCH明治大学、青山学院大学、立教大学、中央大学、法政大学

关关同立:关西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


3. 分专业推荐院校

理工类(部分摘选)

材料应用物理电子电气:北海道大学(情报科学院、情报科学专攻)、名古屋大学(工学研究科、电子工学专攻、未来材料研究所)、京都大学(工学研究科、电子工学专攻)、丰桥技术科学大学(工学研究科、电气电子情报工学专攻)、九州大学(统合新领域学府、自动化科学,碳中和国际研究所)

物理:东北大学(电气通信研究所)、电气通信大学(情报理工学研究科、基础理工学专攻)、大阪大学(基础工学研究所)、京都大学(基础物理学研究所、宇宙物理学专攻)

资源能源:九州大学(理学府)、福井大学(工学研究科、应用理工学专攻)、近畿大学(综合理工研究科、电力电子工学专攻)

土木工程建筑:筑波大学(系统情报工学研究科、社会工学专攻)、埼玉大学(理工学研究科、环境工学专攻)、早稻田大学(创造理工学研究科、建筑工学专攻)、大阪公立大学(工学研究科、都市系专攻)、工程学院大学(工学研究科、建筑学专攻)、东京都立大学(环境情报大学、建筑工学专攻)


社科文类(部分摘选)

经济学:东京大学,一桥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庆应私塾大学大学

经营商学:一桥大学,横滨国立大学,神户大学,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

传媒学: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筑波大学,横滨国立大学

社会学:筑波大学,东京大学,庆应私塾大学大学

教育学:东北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学艺大学,筑波大学,广岛大学

心理学:上智大学,明治大学,立教大学,九州大学,立命馆大学,北海道大学

法学:庆应私塾大学大学,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一桥大学,中央大学,同志社大学 


艺术类(部分摘选)

东京艺术大学、多摩美术大学、武藏野美术大学、金泽工艺美术大学、京都市艺术大学、爱知县立艺术大学、京都精华大学

日东驹专:日本大学、东洋大学、专修大学、驹泽大学


四.申请条件

成绩要求:

1. GPA 3.0+/4.0左右

2. 申请理工科需要N2,申请文科需要N1

3. 大二及大三在读有意申请日本硕士的南航学生

所需材料:

1.    (预)毕业证明、学位证明、成绩单。申请时已毕业的学生提交毕业证明、学位证明和最终毕业成绩单。申请时未毕业的学生提交预毕业证明、最新一学期成绩单。证明材料必须使用英语,无英语证明的需要公证处及专业翻译机构翻译认证

2.    日语和英语的标化成绩:申请理工科院校需有N2以上的日语能力等级证书、申请文科院校需要有N1以上的日语能力等级证书;一般学校认可雅思托福成绩,部分学校认可托业成绩

3.    推荐信:2封左右推荐信,一封为学术导师,一封为授课教师

4.    研究计划书:一般日本字数要求2000字以上

5.    专业相关的研究成果,如毕业论文、论著、发表论文等英文版材料

6.    照片:4cm*3cm尺寸,正面免冠无背景证件照(准备8-12张左右)

7.    护照复印件

 

五.申请流程

以预计在20256月的A同学为例



时间段

阶段性重点

需要的资料

现在~2024.7

提高专业课成绩

本科成绩单

参加科研项目/文科论文

科研报告/文科论文

提升语言成绩(日&英)

语言标准化成绩(日&英)

2024.7~2025.4

提升语言成绩(日&英)

明确研究方向

套磁信

研究计划书

开具各类证明

预毕业证明

2025.4~2024.10

深化研究内容

与教授的邮件往来

准备研究生入学

资格审查文件

准备修士考试



 

六.服务内容及流程

1. 与申请人进行深入沟通,了解申请人基本信息、教育背景、意向专业、实习研究经历、性格特点等,提出申请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完善申请资料,明确申请专业、研究方向并制定日本留学升学规划课程

2. 与申请人充分交流的基础上确定选校表。如学校申请要求中需要和教授事前沟通,则整理教授列表,指导申请人研读,选定申请教授及研究课题。

3. 与申请人共同制定研究课题;指导申请人制作简历、沟通信件、研究计划书等。

4. 通过邮件与教授联络,争取面试机会,收到面试通知后进行面试辅导。

5. 帮助申请人制作材料清单,指导申请人按时按要求按形式完成并递交。

6. 跟踪录取通知书及在留资格认定书的下达情况,确保申请人如期递交签证材料。

7. 为申请人提供行前指导,告知赴日必备物品,指导赴日后相关手续的办理,根据申请人需求提供相关境外服务。

 

七.项目咨询

刘老师   

电话:18116211364


常见问题一问一答:http://cie.nuaa.edu.cn/11106/list.htm

关于中英文成绩单和在读证明办理说明.doc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